閱讀進度0%

一躍成為經濟學人封面:臺灣如何成為外媒焦點

一躍成為經濟學人封面:臺灣如何成為外媒焦點

閱讀時間 18 分鐘

報導重點摘要

  • 臺灣近年屢受國際關注,中國、美國、烏克蘭的動態都牽動著臺灣。而這些國際關注具體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從外媒的報導中觀察,數量是從 2018 年開始提升。
  • 隨著裴洛西訪臺,對於臺灣的關注來到史上新高,但專家提到後來許多對於臺灣的報導都誇大了當前的緊張情勢,甚至有些「危言聳聽」。
  • 在國際報導中,臺灣的形象一直跟中國綁在一起,在「同性婚姻」和「COVID-19」是少見受到關注但與中國無關的議題。
總統蔡英文於 3 月 29 日開啟的訪美行程,於上週落幕,而 4 月 5 日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的會面,現場聚集了數百名國內外媒體,華盛頓郵報形容,這是臺灣這八年來努力提升國際形象、並加強與有共同民主價值國家關係的高峰。
不知不覺,臺灣已經站在中美兩個強權角力舞台的聚光燈下,備受國際關注,一切是怎麼開始的?READr 蒐集了近 10 年外媒對臺灣的報導,發現臺灣開始受到較多關注的轉捩點是在 2018 年。
「裴洛西議長來臺是(臺灣受關注)感受最明顯的。」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提到,大多數的美國人對臺灣理解相對片面,臺灣的存在感非常低,「裴洛西宣布要來的時候,他們(媒體)想說為什麽要去一個沒有邦交的地方?事情好像很大條?才開始報導。」當時連地方媒體都來採訪葉耀元,他花了一個小時才將「臺灣問題」解釋清楚。
葉耀元以美國為例解釋國際新聞報導的角度,最常報導的是天災,第二則是政治上的變動,如各國的選舉、或領導人換位等等;第三是跟美國國家利益相關的訊息,「現階段就是中國。」他提到,「中國跟美國在雙極體制的霸權底下,美國要怎麼防堵中國、怎樣跟中國競爭,其中就有臺灣這個角色。」

外媒近期對臺灣報導誇大了緊張情勢

到了 2021 年下半年,非亞洲媒體的報導臺灣的題材開始變得單一,而這些關於臺海危機的報導甚至開始有些「危言聳聽」。
「過去一年,臺灣海峽提供了大量刺激的故事,」過去曾為在臺外媒、現任美國智庫國際共和研究所(IRI)駐臺資深顧問寇謐將(J Michael Cole)表示,「國外對台灣的報導口吻變得更加危言聳聽(alarmist)。」
他提到,從裴洛西來臺、中國不斷地發動軍事干擾、再加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國外媒體和那些追求 KPI 的編輯和投資者總是為高潮迭起的故事著迷。」而美國國防官員預測中國入侵臺灣的日期,更助長了戲劇效果。
Amy(化名)指出,「從 2019 年開始,感覺外媒來採訪都像是把劇本寫好了、然後來這裡拍劇情片。」另一位曾在外媒工作、後來常協助外媒採訪的 Cindy(化名)也指出,近幾年外媒來臺很像旅行團,有固定的議題、固定的行程地點,如面對中國的前線金門馬祖、看臺灣軍隊訓練等等。一位工作經歷超過 5 年的 Fixer Amy 也提到,這些外媒的態度讓她有種「在看好戲」的感覺,「我覺得他們報導臺灣,很像在講別人家的事情一樣。習近平對臺灣做的事,對國外也會做呀,例如他們喜歡訪問臺商、或在中國工作的臺灣人,是否會為了中國的壓力妥協;但他們自己的國家也有很多人在中國工作,也會因此而妥協。只是因為臺灣在最前線,不代表這些事情只會發生在臺灣。」
不過 Amy 和 Cindy 都強調還是有很多優秀的外媒記者。寇謐將也提到,雖然目前外媒的報導傾向誇大目前的緊張情勢,「但我會說外媒對臺灣的報導有愈來愈貼近臺灣的現實:臺灣的身份認同、臺灣對民主的執著、以及僅有極少數人支持中國對臺統一的原因。隨著中國對香港的鎮壓和對新疆的集中營,臺灣作為亞洲最自由的社會之一,與中國的對比更加鮮明,外國媒體對這些差異的描述在整體上都是準確的。」

談到臺灣的報導都跟什麼有關?我們將新聞議題依照主題分類,可以發現早期是以災難新聞為主。

往下滑動

而非亞洲媒體偶爾會關注一些特殊事件,像是 2015 年有一名男孩在看展時,因為人潮推擠,把外國來的名畫給弄破了。

2016 上半年,地震導致臺南維冠大樓倒塌,引起極大關注。而嘉義具有特色的玻璃鞋教堂也讓外國人很感興趣。

2016 年下半主要是川普與蔡英文通話,引發爭議。另外當時的肯亞詐騙案,因為涉案的臺灣人被全部引渡到中國審判,臺灣政府認為中國強行帶走臺灣居民。

2017 年,非亞洲媒體關注臺灣的進步權益,包括同婚釋憲和立法禁止食用貓狗肉。亞洲媒體也報導了當時震驚社會的內湖隨機殺人事件(小燈泡案)。

2017 年下半,媒體關注的焦點是臺灣漁船走私冰毒到印尼。當時涉案的 8 名臺灣人都被判了死刑。

2018 年,中國睽違 3 年展開大規模南海軍事演習,引發關注。當時媒體猜測與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自稱「臺獨工作者」有關。但臺灣政府認為這只是中國例行性的軍演,是中國自己誇大了規模。

2018 年民進黨輸了地方選舉,蔡英文辭去黨主席負責。

2019 年 1 月,習近平藉《告台灣同胞書》40 年紀念,再次強調將會統一台灣。而臺灣爆發產學合作國際專班淪為「學工」的爭議。

2019 年下半,除了災難新聞以外,美國批准對臺軍售,引起中國反彈。

2020 年跟臺灣有關的新聞圍繞著疫情,臺灣成功的防疫經驗為世界所知。而另一起爭議事件是菲律賓在做邊境管制時,將臺灣也納入「中港澳」的範疇,限制臺灣旅客入境,引起抗議。

2020 年的新竹風箏節,一名女童被風箏拉走的驚恐事件讓臺灣躍上國際版面。其餘的都和政治有關。

2021 年,中國對臺灣的軍機、軍演愈發頻繁,美國也出面表態。另外臺灣從需要疫苗到獲贈疫苗的過程也引起關注。

隨臺海情勢愈趨緊張,非亞洲媒體報導最多的主題幾乎都是兩岸關係及中國可能的入侵。

2022 年 5 月,美國總統拜登訪問東京時表示「臺灣若受到攻擊美國將會保衛臺灣」。拜登在下半年的各種機會又闡明了此立場 3 次。

2022 年 8 月,裴洛西訪臺的相關事件,如中國對臺軍事騷擾、商品抵制等等,基本上佔據了所有跟臺灣有關的外媒版面。

隨裴洛西訪臺、蔡英文訪美後,一個在飛機上起火的行動電源是少見非政治類、獲得多家媒體關注的事件。

「中國因素」影響媒體報導的意願及角度

中國對臺灣的威脅一直都存在,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轉變?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提到,2015 年美國總統歐巴馬卸任前年終記者會的談話,完美地反映出當時全世界媒體的思維。
陳方隅指出,歐巴馬是這樣評價兩岸關係:臺灣要維持一定的自主性,不宣布獨立,中共也不要侵犯台灣,「這個演講非常精確地反映出美國的思維、還有全世界媒體的思維。就維持這樣,兩岸關係沒事就沒事,不要去特別講,因為大家都知道問題很麻煩、很難處理。雖然大家都不滿意,但勉強可以接受。」
「但這個基調愈來愈沒辦法平衡。」陳方隅表示,「因為美中不斷抗衡,中國一直在挑釁,美國也愈來愈沒辦法接受。」
他提到,過去主流媒體還不相信中國是很大的威脅,直到 2018 年習近平解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西方媒體有大夢初醒的感覺。」2020 年,中國開始驅除記者,「你(媒體)總是得找出他這麼做的原因。才發現中共愈來愈極權,一系列報導才開始,這是有個脈絡慢慢發酵的。」
資深駐臺外媒、現供稿紐約時報的自由記者、同時也是臺灣外籍記者聯誼會副會長的何貴森(Chris Horton也提到,2019 年之前,其實有蠻多外媒在臺灣,「但這裡非常安靜,因為兩岸沒有緊張的局勢,非常無聊,直到 2014 年(太陽花運動)。而大部分的報導都是透過中國的視角來觀察臺灣。」
Cindy 提到外媒記者圈會拿來自嘲的「臺灣新聞賓果卡」,基本上就是編輯檯對於臺灣的認知。
這是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研究員(現為政治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助理教授) Lev Nachman 於 2019 年製作的。根據當時臺灣英文新聞的報導,當時美國軍售臺灣、總統蔡英文即將訪美,預計會引發中國的強烈反應,而西方媒體總是樂於引用。在這些報導裡,臺灣是一個叛變的省、有一個愛挑釁、傾向獨立的女總統,而有必要的時候中國就會透過武力統一臺灣。

外媒寫的臺灣凍結在某個時空

呼應到賓果卡其中一格「不提 1949 年以前的事」,何貴森也提到,外媒對臺灣的報導好像「從國共內戰結束,國民政府來到臺灣,然後就變成民主臺灣了。中間省略了很多東西對吧?」他苦笑。
何貴森舉例,在臺灣的歷史中日本的影響非常大,「對於大多數外國記者來說,他們在來臺之前會在中國待一段時間,但通常不會待過日本。所以很容易從中國的角度看待臺灣,便忽略了日本的影響。」
「從語言、文化、食物、以及國家基礎建設都有日本的影子。」何貴森提到,日本也在臺灣推動現代教育、女性教育,「臺灣民主社會的種子,在中國國民黨來到這裡之前就已經種下了。當然,也有人反對日本的統治被關進監獄,這些苦難也和在國民黨統治下一般,只是時間更早。」
何貴森認為,過去幾十年來對臺灣的報導不深入、不準確的原因正是中國崛起,「其實包括臺灣人在內,大家都寧願先賺錢,誰在乎政治?我遇到很多在上海、昆山賺錢的臺灣人,大家都被中國的崛起蒙蔽了,這就是金錢和權力的力量。」
「但現在,習近平基本上像個皇帝一樣,事情改變了。」何貴森說,世界對臺灣的興趣也變得更大了。
何貴森在中國待了 13 年,直到 2013 年初移居香港,後來遇到雨傘運動,開始寫和中國政治有關的文章。他觀察到政府並沒有對雨傘運動的抗議者作出任何讓步,「我意識到香港的未來不會太好。」加上對自由工作者來說香港相對昂貴,2015 年他興起來臺灣看看的念頭,結果只待了一小時就決定住下來。
「我在這裡的第一年沒有寫太多關於臺灣的文章,因為對外國人來說很難理解,尤其是在中國生活過的外國人。」何貴森說,「就算你自己認為沒有被中國影響,但實際上有。我到了這裡才意識到自己對臺灣一無所知,花了一年的時間與人們交談、閱讀和學習,才逐漸對臺灣有所瞭解。」

被中國驅逐的記者轉移陣地來到臺灣

何貴森來得很早。近期有愈來愈多的外媒駐臺,始於 2020 年中國驅逐 18 名為《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工作的記者。根據駐華外國記者協會製作、 2023 年 3 月公佈的「2022 年媒體自由報告表示大多數的媒體仍在等待中國的入境許可和工作許可。少數的日本和歐洲媒體成功獲得證件,沒有獲得簽證的人被告知是因為「政治緊張局勢」,而一名持有有效簽證和記者證的美國記者在離開中國短期旅行後,證件就被吊銷,讓工作充滿了不確定性。
「現在(臺灣被關注的程度)已經達到了另一個層次,不僅是不同的英語報導,還有法語、丹麥語、德語等等。感覺就像有新的人一直到來,國際媒體和活動非常活躍。」何貴森說。
寇謐將也提到,「這意味著終於可以從臺灣本土的角度來報導臺灣。你必須到臺灣來,並且待足夠長的時間,才能開始理解臺灣的複雜性。在國外生活是無法複製這種體驗的。」他認為,關於台灣的報導變得更細膩、更公平。
「實際生活在這裡,你會有非常多題材可以報導。」何貴森以過去待在中國的 13 年為例,「每個社會和國家都有自己有趣的地方,在當地你可以實際探訪到『人』,中國有一些真的很酷的東西。」
他提到自己近期最喜歡的作品,是他為《紐約時報》寫的「萬秀洗衣店」報導,講述臺灣一對經營洗衣店的 80 多歲夫妻,利用客人遺棄在洗衣店的衣服拍攝時尚照片,這個故事很受歡迎。
何貴森也提到,「我認識一個外國記者,他的兒子在臺灣出生了。人們正在建立關係,我認為這也增加了公正報導的渴望。當你從中國或香港報導臺灣時,你試圖保持公正,但你與臺灣的距離真的太遠了。當你來到這裡,你會想把故事寫得更好。我不知道習近平(驅逐記者)的目的是什麼,但如果習希望國際媒體更好地報導臺灣,那他幫了很大的忙。」
再加上,由於中國嚴格審核記者證的核發,何貴森認為,「有很多從未去過中國的外國記者來到臺灣,他們從未受過中國的宣傳影響,這會讓報導變得很不一樣。」當世界愈來愈暸解臺灣,「像質問聯合國臺灣為什麼不能進去的記者會愈來愈多。」
除此之外,寇謐將跟何貴森都認為蔡英文政權對於臺灣國際形象的幫助很大。
寇謐將提到,「蔡英文身為第一個女性總統,她做了很多努力讓臺灣增加了國際社會的能見度和多樣性。加上臺灣是東亞第一個同婚合法的國家,引起了很多關注。」
何貴森表示,「過去馬英九政府執政 8 年,讓臺灣跟中國變得更加相似;而現在事情有了變化。我認為對於臺灣的報導變得更好、更準確,部分原因也是臺灣政府傳遞出更『臺灣化』的形象(starting to sound and appear more Taiwanese than Chinese.)」。

屏除中國,臺灣曾在這兩個議題讓世界看見

「不過有點諷刺的是,以前外媒在中國報導臺灣,現在是外媒在臺灣報導中國。」何貴森指出。
曾與 10 多家媒體合作的 Amy 也提到,不管外媒報導什麼議題,在介紹臺灣時都還是會提到中國,「老實說,沒有中國就沒有收視率。」Amy 無奈地說,「我真的許過一個願望,希望關於臺灣的新聞報導標題裡沒有中國。」
從資料上來看,2021 年以前,沒有提到中國的報導反而比較多,但細看內容,大多與天災有關,本來就不會提到「中國」,且報導的大多都是亞洲媒體。總體而言,亞洲媒體報導較多單純臺灣的事件,報導中沒有提到中國的比例高達七成。
2021 年以前只有兩件較大的事情,一個是馬英九與習近平會面,直接和中國有關;一個是美國總統川普當選後,接了蔡英文祝賀的電話,這件事引發中國的強烈抗議,在美國也引發波瀾——因為按照美國的慣例,這件事不曾發生過。
而與天災無關、臺灣獨自受到矚目的事件,分別是 2019 年同性婚姻合法化、以及 2020 年臺灣因 COVID-19 防疫有成。
也由於關於臺灣的新聞大多是「天災」或與「中國」相關,大部分的報導情緒都是負面的。也是僅在同性婚姻合法、以及 COVID-19 防疫這兩個事件有較高的正面情緒。
對於何貴森來說,感受到外媒對臺灣的興趣正是在 2019 年,「這個故事有趣的地方在於它與中國無關,全世界都在關注這個議題。當同性婚姻法案通過時,從北京、香港派遣的記者、和已經在臺灣的記者都湧來了。我認為那是非常重要的時刻。我們只是在報導臺灣,和臺灣的事情。」他回憶,「我寫了一篇文章,整篇文章都沒有使用『中國』這個詞,也沒有必要談論國民黨、中華民國、九二共識。」
Amy 也提到,「2020 年後外媒的焦點有一段時間集中在防疫上,畢竟臺灣的狀態是一個奇觀,這應該是少數沒有提到中國的新聞。」
當時臺灣除了自身防疫做得好,還送出口罩給需要的國家。何貴森認為,「送口罩的做法真的非常聰明。因為臺灣在國際媒體上往往被視為需要幫助的國家。」看到臺灣提供幫助,是一個形象的翻轉。
「大多數的時間,臺灣要嘛被視為需要幫助或保護的國家,要嘛抱怨被排除在某些事情之外,例如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等等。」何貴森說,「而當時人們可以說,我們是從臺灣得到這些口罩。在同一時間,中國向世界出售口罩,但品質不佳。只能說臺灣再次從中國的不當行為中獲益。」

臺灣對外媒來說很友善,但是…

大多數的受訪者都提到駐臺的記者變多,讓對臺灣的報導變得更公平。不過從中國驅逐記者、到香港《國安法》通過,無處可去的記者們並不是當然地選擇臺灣。
Amy 提到,在臺灣放寬防疫措施(抵臺要隔離 14 天)前,非常多外媒不得其門而入,這也是放寬後報導數量大爆炸的原因之一;何貴森也提到,隔離政策真的是很大的阻力,但現在放寬之後,對想要報導中國的人來說,臺灣可能是亞洲最安全、最適合記者的地方。
但就算記者駐點臺灣,他們的報導最終還是得回到遙遠的外國媒體編輯部,「編輯是重要的決策者,如果他們不在這裡,很難理解臺灣。」何貴森提到,編輯們也很容易將「中國觀點」再次引入稿件內,「這不是因為他們效忠共產黨,是因為他們已經內化了這種語言。」就像過去從中國報導臺灣的記者一樣。
何貴森認為,臺灣政府可以讓外國媒體更能在這裡設立亞洲分部,《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本來選擇在臺灣設立辦公室,但都沒能成功。後來《紐約時報》去了首爾,「官僚體系是個問題。他們選擇首爾,是因為他們喜歡韓國人多於臺灣人嗎?我不這麼認為。這是因為商業問題和註冊的困難。我個人認為,臺灣因此錯失了一個很大的機會。」
但何貴森提到另個問題,「我來臺灣的時候,美國最大的三家報紙《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都沒有全職記者在這裡,現在全部都有了,但蔡英文總統拒絕接受任何一家媒體的訪問。」他提到,「臺灣被視為進步、開放和可接近的地方,但我覺得蔡英文對於外國媒體而言不是很能接近。我希望下一任總統能夠更願意與外國記者交談,因為這很重要。」
他表示,「臺灣政府覺得自己的形象很重要,所以不想被當地記者、或當地的外國記者訪問,更傾向於大名鼎鼎的外國記者。我認為對紐約的人來說,採訪臺灣比在這裡採訪更容易。但這些人不像駐臺多年的記者那樣暸解臺灣,駐臺的記者可能會提出艱深的問題,但他們也會寫更好、更準確的文章。」
根據總統府的資訊,蔡英文只有在 2016 年上任時接受過《華爾街日報》及《華盛頓郵報》的專訪。而就任迄今,接受過日本《讀賣新聞》、路透社(Reuters)、法新社(AFP)、英國 Monocle 雜誌、日本產業經濟新聞社日本放送協會(NHK)、美國時代雜誌(TIME)、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但這些都在 2019 年以前。在臺海愈趨緊張的 2021 年以後,她只接受過日本《文藝春秋》月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日本《Libre》月刊的專訪。

除了「臺灣不是中國」的形象…

目前臺灣的國際形象仍是一個隨時可能被發動戰爭的民主小島。身為臺灣人的 Amy 感嘆,「我覺得一個正常的國家不應該有這麼多的關注,現在大家對臺灣有興趣,是因為事情還沒成定局。哪天沒有了中國的關愛,大家還會在乎臺灣嗎?我很希望外媒可以報導其他的東西,甚至不要一天到晚報導。」
而葉耀元認為,臺海戰爭的報導會一直出現,但頻率會一直降低。
「世界會緊張,是因為俄烏戰爭真的開打了,大家發現獨裁者真的會發動戰爭。但這個戒心也會隨著時間波動。外媒一直在抓什麼是正常、什麼是異常,一直在找那條線在哪裡,加上中國真的沒什麼實際行為,觀眾也會膩。」葉耀元指出。
「過去,全世界為了中國,讓臺灣消失。而我們正在糾正這個長期的錯誤。」何貴森說,「中國沒有直接讓臺灣消失,是我們為了中國讓臺灣消失。中國讓大家賺大錢,但要求大家不要談論西藏、臺灣、天安門事件,大家都相當滿意。但臺灣不應該消失,它永遠都是國際社會的一部分,我認為現在世界已經意識到了這個想法。」
他舉例,「過去許多國家把自己的外交政策『外包』給中國,特別是中歐和東歐國家,像捷克、斯洛伐克等,他們現在仍然承認北京政府,但有自己的臺灣政策。」
何貴森認為,人們開始理解臺灣跟中國無關的部分。他以世界棒球經典賽為例,很多體育記者來到臺灣都很喜歡這裡,「他們都說這裡很酷。沒有人談論中國。」
雖然從數量上來看,對臺灣報導的主題容易被多數的兩岸政治報導蓋過,但外媒對臺的報導題材的確愈來愈多元,例如:衛報報導臺灣的變裝皇后、紐約時報報導蘭嶼核廢料爭議、彭博報導臺灣珍珠奶茶、新加坡 CNA 報導臺灣原住民的狩獵權等等。
寇謐將指出,國際談論臺灣的報導變多,毫無疑問地能夠提升臺灣國際地位。更準確、且頻繁地報導臺灣,有助於傳達臺灣的故事,並凸顯它與中國不同的地方。
但何貴森也提到,外媒談論臺灣的「問題」也很重要,「因為這讓臺灣更有人性化,每個人都會有問題。如果氣候變遷持續,未來臺灣要如何獲得足夠的水來製造半導體?臺灣的漁業、漁船對待移工的方式也很有問題。」
「雖然提升國際形象不是新聞的職責,但大多數的情況下,國際新聞媒體報導地緣政治議題時,臺灣似乎比中國表現得更好,或者說,中國讓臺灣看起來更好。」何貴森指出。
何貴森說,「臺灣需要一種獨特的身份,不僅僅是『我們不是中國』。不是中國,那臺灣到底是什麼?」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引用資料

此份報導主要使用到的資料是以「媒體在臉書上的貼文」為分析文本(預設媒體有新的、重要的報導都會貼在臉書上),我們以各國語言的「Taiwan」為關鍵字,抓取了兩個資料集,時間區間都是 2015-2023 年 4 月 9 日。
A.  路透社新聞研究所「數位媒體報告」定義的各國最有代表性的媒體(詳細的國家清單及報告請參考此連結),Facebook 粉絲專頁中提到「臺灣」的貼文,共有 7562 篇文章
B.  Facebook 粉絲專頁類型包含 News 和 Media 的專頁,共有 35 萬篇(不包含中文內容)
我們針對兩個資料集的內容做過交叉分析,發現數量、主題的內容都差不多,尤其是數量趨勢幾乎一致,僅在裴洛西事件之後出現較大分歧(猜測應該是裴洛西事件讓臺灣更知名,引發更多媒體關注臺灣後續的行動。報導中也如實將差異呈現出來。)
在資料分析過程中,我們同時使用了兩份資料資料集;在呈現上,數量呈現採用 B 資料集,但關於細緻內容分析的討論時,會優先選擇 A 資料集
部分資料分析與 ChatGPT 協作,主要是用來摘要不同語言的新聞主題和判斷內容的情緒,使用資料前經過抽查驗算。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