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公投發表會供蝦米】首場意見發表會 各案公投領銜人對上政府官員

【公投發表會供蝦米】首場意見發表會 各案公投領銜人對上政府官員

閱讀時間 7 分鐘

首場公投發表會於今日(11/13)登場。READr 與鄉民共筆逐字稿,並在會後整理出懶人包,提供讀者最完整的資訊。

第 17 案首場辯論:聚焦重啟可行否,著重「斷層、安檢歷史與試運轉」等問題

11/13_nuclear
公投發表會正反首戰,針對第17案重啟核四議題,正方今天由領銜人黃士修代表,而反方則由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代表發言。兩方針對核廢議題、過去安檢歷史以及斷層問題進行各自的意見發表與彼此回應。
以安檢、試運轉為例,黃士修認為過去安檢已完成絕大多數,只剩部分審查未完成,並不等於經濟部聲稱的未通過。
曾文生則回應這個安檢是當年馬政府自辦安檢,並非原能會,「原能會做的試運轉,2007 年直至 2014 年,總共做了 7 年,187 個項目,有 32 份始終無法通過審核。」
此外,黃士修在開頭更點名行政院發言人 Kolas 是原本的發言代表,卻拒絕出戰,批其背叛原民正義、臨陣脫逃。
nuclear1
nuclear2
nuclear3
nuclear4
nuclear6

第 18 案首場辯論:進口萊豬可不可行?聚焦食安、產品標示、國際地位等議題

pig_cover
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議題延燒,食安問題成為主要爭議。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表示,萊克多巴胺就是瘦肉精的一種,影響人體腎上腺素,是運動員禁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則強調,目前尚未出現因為吃下含有萊劑的牛肉、豬肉,而引發的食安問題。
不過,林為洲持續緊咬當初民進黨執政時,大力反對萊豬、萊牛進口,現在卻直接宣布開放;陳吉仲則強調,此案關乎臺灣走向國際世界的關鍵點。
pig1
pig2
pig3
pig4
pig5

第 19 案首場辯論:公投應不應該綁大選?正方緊咬民進黨過去挺公投綁大選言論、反方憂慮影響選務

votecover2
2018 年九合一選舉與公投合併,事後立法院修法,將公投獨立舉辦,因疫情延期到今年底 12 月 18 日。公投領銜人江啟臣認為過去民進黨多次稱公投就是要綁大選,卻在 2018 年輸掉公投之後立刻修法將公投與選舉拆開,只是為了不想再輸掉 2020 年的選舉。
江啟臣也強調,會有這麼多公投成案,正代表人民對政策的不滿,民進黨應該要檢討,而非阻礙公投。
而正方陳宗彥提到 2018 公投是慘痛的經驗,讓選務人員非常的辛苦,更強調公投沒有輸贏,也不是大型民調,投票結果會影響國家未來的政策走向,應該留下更多時間討論。
他也反諷國民黨,就是因為公投獨立舉辦,國民黨縣市長們才能不被選舉綁架,對公投表態與黨中央不同的意見。
vote1
vote2
vote3
vote4
vote5
vote6

第 20 案首場辯論:珍愛藻礁強調程序瑕疵,經濟部強調政府已周全,雙方未有交集

power_cover
珍愛藻礁公投第一場發表會,正方代表律師陳憲政首先提到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興建過程中有非常多資訊不對稱、程序瑕疵的問題。如光是藻礁生態好不好這種科學問題,卻因為正反不同的立場會得到不同的答案,而他們曾提出想要舉辦聽證會釐清,卻未能如願。
陳憲政也指出,天然氣接收站只是邁向淨零的過渡方案,對藻礁的傷害卻是永久的。
反方代表經濟部部長王美花則強調,此次公投若通過,就代表要把目前工程已經做了三分之一的接收站移走。而目前政府的方案已經能顧供電、減空汙、護藻礁,是三贏局勢。
王美花指出,因為這二、三十年來台灣經濟成長,用電量增加,三接對於供電穩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也分享外商對於台灣經濟環境讚譽有加的評價,表示台灣正在衝經濟的重要時刻,不能因為供電問題就此停下腳步。
power1
power_2
power_3
power_4
power_5
power_6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