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總編輯筆記】READr 2023 回顧與展望

【總編輯筆記】READr 2023 回顧與展望

閱讀時間 10 分鐘

  • 作者
    簡信昌
  • 其他作者
    本文首圖由 ChatGPT 產生
在 2023 年的最後時刻,先來回顧今年的成績,先以目前還在火熱進行中的專題來看。
算是延續 2020 總統大選的事實查核計畫以及 2022 九合一選舉的政見資料平台,為了明年的總統大選,今年 READr 依然攜手多家媒體一起進行了總統候選人的政見收集,以及政見背景的查核:《政見不失憶:2024 總統暨立委選舉政見資訊追蹤協作平台》
而即將在 2024 年一月中舉行的總統大選,我們也將進行網路開票的工作,而這次的開票也將是 2022 年九合一選舉網路即時開票的補完計畫。也就是未來這個開票網站將會包含台灣各項選舉的即時開票以及歷史選舉資料庫的總成。因為這正是我們最近一個多月耗費最多人力的專案,所以也在年終回顧的時候快速帶過。
2024_electionog
政見不失憶 2024 總統暨立委選舉政見資訊追蹤協作平台
而上半年最大的專題應該就屬三月推出的 VR 專題《房間》,這是我們在講述流亡港人在台灣的故事。因為當事人都無法具名受訪,但我們希望可以更真實的還原他們在台灣生活的狀況,因此透過 3D 建磨出他們實際生活的場景,也以此為基礎去描寫他們的故事,算是透過新科技的「非虛構性寫作」,也讓觀看者有貼近他們生活的臨場感。同時搭配這個專題,我們也發行這個題目中插畫影片的 NFT,讓 NFT 收益可以成為協助港人在台協會的運作基金,應該也是台灣新聞媒體的首度運用。
2967_2
今年 VR《房間:流亡港人的臺北記憶》造訪數個城市,先後在七個不同的地點展出。
八月底上線的《Metoo 進行式:申訴無門、訴訟無罪,受害者充滿荊棘的癒合之路》是我們希望透過資料分析及訪談去回應今年許多 metoo 受害者站出來為自己的經歷發聲,社會是否能夠真正的接著他們。
2967_1
MeToo 報導的記者今年也有幸參與 Lightbox 小聚分享報導背後的故事。(講座開源筆記)
而各行各業今年受到最大的影響,恐怕是去年大約也是這個時候橫空出世的 ChatGPT 吧,新聞業當然也在受影響的範圍中。大家第一時間想到的大概就是 DeepFake,於是我們很快也幫大家整理了各國遇到的現況:以假亂真的 Deepfake 事件簿:拜登、湯姆克魯斯都曾是主角?連戰爭、選舉訊息都不放過》
雖然生成式 AI 可能會造成更多假訊息的影響,但對於新聞業來說,也並非只是壞消息。就以 READr 來說,有 ChatGPT 來幫忙整理資料讓我們節省了不少時間以及成本,而我們第一篇利用 ChatGPT 整理資料的報導:一躍成為經濟學人封面:臺灣如何成為外媒焦點》以及後來的記者筆記:《跟 ChatGPT 協作資料新聞的經驗... 很棒!》都值得一讀。
另外可以再提的是,我們開放了數位敘事元件庫的程式碼,對於想要快速運用不同方式來做新聞敘事的媒體朋友們都可以參考這篇
展望 2024 年,我們希望可以更多研究科技、新聞、民主三者的多元宇宙,因此資料、科技對於新聞的可能性探索可能會更多,並且看看這些碰撞有沒有可能改變一些大家不喜歡的現況。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