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READr 兩項入圍 SOPA 2023 亞洲卓越新聞獎

READr 兩項入圍 SOPA 2023 亞洲卓越新聞獎

閱讀時間 10 分鐘

2023 亞洲卓越新聞獎(SOPA)今日(5/5)公布入圍名單,READr 入圍兩個獎項,分別是:分析中國上海民眾於疫情期間在網路上發布求助訊息的報導〈封城孤島:無藥無糧,從近萬筆求救訊息看上海的封城亂象〉入圍「卓越人權報導獎」,以及詳實紀錄臺灣 2022 年地方大選的開票平臺〈2022 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暨修憲公投開票即時資訊〉入圍「卓越數據圖像獎」!
2022年初,中國實施強硬的防疫政策,就連中國最大城市上海也因 COVID-19 疫情嚴峻,在 3 月底開始實施封城,並在 6 月迎來解封,車潮湧現。然而過去兩個月上海在嚴格封控下,屢傳出物資短缺、醫療體系崩潰的慘況;官方封鎖消息,當時網路上的求救訊息與自救管道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外界始終無法得知封城災難的全貌。
READr 從上海民眾在網路上發起的各種自救管道,統整近萬筆訊息,發現除了缺乏維生物資,醫療體系也幾近崩潰,這些網站成為許多人的浮木,我們也採訪多名當時受困上海的人們,試著拼湊在上海疫區竭力求生的生活樣貌與生存考驗。
專題指出,以醫療系統來說,即便中國官方政策說地完美,但實際上,上海面臨幾乎癱瘓的醫療系統,這些求助訊息裡常提到「沒有醫生、醫院收治」,緊急就醫制度失靈,讓許多重大傷患延誤治療;而長期慢性病的患者,也遇到缺乏藥物治療的困境,只能在網站上求助是否有多餘的藥物可以救濟。
而整體求助訊息裡,最常提到的便是「缺乏食物」,包括:「關了18天,一家人就發了一根火腿腸,看到有些地方送了幾次,我們只能出錢買高價的吃,想到就不公平。」、「網上看到好多菜都爛掉了,為什麼我們這連一次菜都沒發過,上海被人罵的沒錯,寧願菜爛掉也不給居民吃。」
透過統整這些訊息、訪問上海當地居民,我們得以窺探在官方說法的背後,上海正面臨艱難的生存危機。
另外,臺灣每兩年就會經歷一次重要選舉,選票上的項目總是非常多:例如 2022 年的地方選舉是「九合一」暨「公投」選舉,光是地方公職人員就有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市民代表、村里長等不同的選項;而公民投票也常常一起舉辦。
為了讓使用者在得到最新開票資訊的同時,也能得知過往不同選舉時同選區的投票行為,READr 此次的開票網站將不同選舉以地圖的方式整合在一起,讀者只要點擊地圖、以及網站上提供的不同變項,就能快速比較在同一地區不同選舉、不同年份的選舉結果。
網頁工程上,利用模組開發的概念,將網頁的不同元件像積木一樣組合在一起,使用者點選任何一個元件,彼此的內容都會連動——例如讀者點擊地圖,想要看台北市中山區的結果,其他元件也會跟著載入台北市中山區的結果。讀者可以更全面地獲得資訊,所看到的不只是本屆選舉過程,還可以一覽過去的選舉歷程。
這是 READr 四度入圍亞洲卓越新聞獎,並於 2018 年以〈一起回家:原住民傳統領域在吵什麼?〉榮獲「解釋性報導獎」、2021 年則以分析 2020 年全球 COVID-19 假訊息的報導〈五千篇事實查核報告分析:武漢肺炎假訊息戰役〉 榮獲「卓越資訊圖表獎」首獎。今年的頒獎典禮將於 6 月 15 日晚間在香港揭曉得獎名單。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