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讀 + 資料】韓國「魷魚遊戲」稱霸 83 國  締造 Netflix 最強紀錄

【讀 + 資料】韓國「魷魚遊戲」稱霸 83 國 締造 Netflix 最強紀錄

閱讀時間 3 分鐘

由 Netflix 投資製作的南韓劇《魷魚遊戲》自 9 月 17 日開播以來,迅速紅遍全球,從劇情內容、服裝、遊戲都有人模仿,連帶韓國相關影視公司股價都跟著上漲。《魷魚遊戲》到底有多紅?根據搜集各地區 Netflix 每日排行榜資料的網站 FlixPatrol,它是目前稱霸過最多國家排行榜的影集。
「魷魚遊戲」稱霸 83 國 締造 Netflix 最強紀錄

打敗紙房子 征服美國日本印尼觀

FlixPatrol 於 2020 年初開始蒐集 Netflix 各國每日的觀看排行榜資料,在《魷魚遊戲》出現之前,曾經稱霸過最多國家排行榜的影集是西班牙的《紙房子》,再來則是法國劇《亞森・羅蘋》,這三部也都曾是臺灣觀眾的 Netflix 排行榜第一名。
而前五名的電視劇中,《魷魚遊戲》比其他影集多攻克了南韓、日本、印尼觀眾的排行榜,更拿下連《紙房子》都沒拿過的美國觀眾排行榜第一名。

黑道律師文森佐是之前最好成績

能在 Netflix 稱霸全球的影集通常都是美劇和少數的歐洲劇,在《魷魚遊戲》之前,亞洲影集的最好成績也來自南韓,是宋仲基主演的《黑道律師文森佐》,曾經登上包括奈及利亞、卡達、沙烏地阿拉伯、及東南亞國等 18 個國家排行榜第一名。
「魷魚遊戲」是韓國傳統的兒童遊戲,劇中的神秘組織透過包括「魷魚遊戲」在內的遊戲來讓窮人翻身,只要成功闖關,就能得到高額獎金。影集藉由刻劃成人重玩童年遊戲,來檢視人性,劇中也透過角色設定,帶出窮人、脫北者、關廠工人等議題。

導演說10年前沒人要拍 netflix在南韓投資創造驚人價值

根據 Netflix 的新聞稿,導演黃東赫最早在 2008 年就著手編劇,本來要拍成電影,卻苦無資金支持,「這在當時可能太陌生、太血腥了吧,有人覺得劇情過於複雜、沒有商業價值,所以我沒拿到足夠的資金,選角也不容易,努力了一年沒什麼結果,不得不先把這個計畫擱在一旁。」直到 10 年後,才透過 Netflix 的資金將此故事拓展為影集。
「當 Netflix 在 2016 年首次在韓國推出時,我們沒想到 5 年後我們會製作 80 部節目、電影⋯⋯我們很驚訝韓國節目為全世界這麼多人帶來歡樂。」在《魷魚遊戲》攻下美國排行榜第一名後,Netflix 發表與諮詢公司德勤合作的評估報告,發現 Netflix 對於內容的投資,為相關領域的 GDP 創造出 5.6 億韓元的收益、16000 多份工作。報告也指出,Netflix 為韓國創造了更穩健的商業投資環境,以與他們合作的 5 家影劇製作公司為例,公司年收入平均都上漲了 26%。 
根據《Fortune》的報導,Netflix 對南韓內容製作的的投資已經達到 7 億美元,預計今年還要投入 5 億。Netflix 表示,很高興進駐韓國,「這是令人難以置信的 5 年,我們等不及看接下來的發展了。」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