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讀 + 資料】塔利班離開阿富汗 20 年,超過 80% 女童能獲基本教育,這次會不一樣嗎?

【讀 + 資料】塔利班離開阿富汗 20 年,超過 80% 女童能獲基本教育,這次會不一樣嗎?

閱讀時間 2 分鐘

「我懷著破碎的心寫下這封信,深切地希望你們能幫助我保護我們美麗的人民⋯⋯」阿富汗女導演卡里米(Sahraa Karimi)於 8 月 13 日在 Twitter 寫下公開信,當時「塔利班」即將攻下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隨後,15 日首都淪陷、16 日阿富汗總統承認了塔利班的勝利,並逃亡至國外、大量的難民擠上美軍撤軍的飛機⋯⋯阿富汗的消息就這樣進入了人們的視野。
「塔利班」是伊斯蘭教遜尼派的組織,於 1994 年興起,並於 2 年後正式佔領阿富汗。該組織信奉嚴格的伊斯蘭律法,禁止女性就業、上學,允許童婚,也禁止藝術活動。
後因塔利班庇護美國 911 事件主使者蓋達組織,美國與北約發動阿富汗戰爭,2002 年推翻了塔利班政權,並於 2004 年扶持新的政權成立。
塔利班離開以後,最顯著的成長就是女性的受教權。在塔利班首次佔領阿富汗前,阿富汗整體的受教率大約是 40%,其中有 30% 女童、55 % 男童可以獲得基礎教育;但在 1996 年以後一度降至零(因伊斯蘭律法禁止女性上學),到戰爭來臨、新政權成立後才又逐漸恢復,這 20 年來,有超過 8 成的阿富汗女性可以獲得基本教育。
但除此之外,阿富汗的人民仍生活在恐懼中。雖然經濟情況在塔利班倒台後獲得巨大成長,但主要是因為獲得國際援助、及結束了多年的旱災(但 2004 年該國南部又再度出現旱災)。
阿富汗主要以鴉片為主要經濟來源,而生存高度仰賴的農業會受氣候左右,外援、國外貿易又受到政治影響,根據世界銀行的資料,2016 年的阿富汗有超過一半的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之下;2018 年國際勞工組織(ILO)還曾提及阿富汗有全世界最多的失業勞動力。
2020 年 2 月,美國與塔利班簽署協議,若塔利班阻止蓋達組織的活動、並與阿富汗政府展開會談,美國和北約就會從阿富汗撤出所有軍隊。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上任後,於 7 月宣布將於 8 月 31 日正式撤軍,結束多年的阿富汗戰爭。
而美軍開始撤離後,塔利班便回到了阿富汗。
根據卡里米公開信中的說法,在塔利班攻佔各城市時,「屠殺了人民、綁架許多兒童、把女童賣給男人、女人因為穿著打扮而被殺害⋯⋯使數十萬個家庭流離失所。」更提到,女性受教育的權力再度被剝奪,20 年來的努力都將付之一炬。
「我們已經與 20 年前不同了。」塔利班於 17 日舉行首場國際記者會,根據 BBC 的報導,塔利班強調會保持與其他國家的和平關係、也會尊重女性的權利,「只要這是在伊斯蘭法律的框架內」。根據中央社報導,塔利班高階成員表示,女性的角色,包括工作與受教權、穿衣規定等,最終都會由伊斯蘭學者組成的委員會來決定。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