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全家都議長

誰在議會當老大?

2018 年底的大事,隨著選舉新任縣市長就職,各縣市議會也蓄勢待發。議會開議之前,最重要的是要決定議會的「老大」。議長選舉出爐,READr 帶你來看看這些議長的家庭背景,以及各地方議會有哪些家族勢力。

mirrormedia

文/資料整理 李又如設計/許玲瑋工程/譚學勇

2019.01.21

請點選地圖,切換不同縣市議長資料

議長「資深」程度地圖

議長至該年度當選次數,若有家族成員擔任同縣市議員,則加上親屬當選次數

國民黨
民進黨
無黨籍
無資料

想當議會老大,靠黨、靠資歷還是靠爸爸?

議長的法定職務,對外代表議會,對內綜理會務、召集議員開會;同時也是程序委員會的當然委員,控制整個議會的議事進度。

由於地方政府的錢(預算)與權(自治法案)都掌握在議會手裡,府會關係成為縣市長需要審慎應對的難題。雖然與縣市長同黨的議長不一定就比較配合推動府方政策,也不能單從黨籍看出地方派系的影響力, READr 還是嘗試從既有的資料中梳理出一些發現。

13 個縣市議會讓國民黨稱霸 20 年

地方議會議長黨籍。為統計方便,縣市合併前的地區臺中縣、臺南縣、高雄縣,不列入此表;直轄市議員選舉年併入縣市議員選舉年。

若單看 1998 至 2018 年後地方議會的議長黨籍(1994 年前各地方議會資料大多未標註黨籍),儘管縣市首長幾乎都在幾次選舉政黨輪替,議長黨籍變動卻不大。在 2014 年總統大選獲勝、立法委員選舉獲得多數的民進黨,在地方議長的選舉成績一直不理想,2018 年甚至只拿下一席。

有 13 個縣市的議長 20 年來從未「政黨輪替」:有 8 個縣市的議長一直都是國民黨。另外 5 個縣市(連江縣、南投縣、澎湖縣、臺東縣、彰化縣)曾經出現無黨籍議長,但全是因選舉脫黨,或是後來加入國民黨。

這些縣市中,臺北市、基隆市、桃園市、臺中市、彰化縣、澎湖縣的首長在 2014 年大選中都由民進黨或民進黨支持的候選人獲勝,議長卻仍然維持國民黨籍。

地方議會議長黨籍。

另外像高雄市、臺南市、宜蘭縣,只短暫出現過一位民進黨議長,且高雄市與宜蘭縣的議長在最新一任又重回國民黨掌握。

在政黨多元度的部分,唯有臺北市出現過除了藍綠以外的副議長,分別是新黨的費鴻泰、和親民黨的李新,兩人原本是國民黨員,費鴻泰後來選立委也重披國民黨黨籍。

三成正副議長出身政治家族,台北市最「資深」

2018 年全台議長「資深」程度(個人+同縣市議員親屬當選次數)

在 2018 年全台新任 44 個正副議長中,32% 有親屬在同縣市議會擔任過議員,平均當選次數為 4 次。

全台有 5 個議長有親屬在同縣市擔任議員。若將親屬當選次數也計入,最「資深」的是臺北市的議長陳錦祥,從 1969 年至今都有家族成員擔任台北市議員,總共當了 20 屆。其次是高雄市議長許崑源,個人就當了 7 屆議員,哥哥許昆龍也當過 3 屆議員。

按照現有記錄,當選議長的最低門檻為 2 屆議員,如苗栗縣、新竹縣、嘉義市、臺中市與臺東縣,但臺中市議長張清照承襲了當選 5 次的哥哥張清堂的政治衣缽;臺東縣議長吳秀華的哥哥吳俊立也曾擔任過 2 屆議員。

2018 年全台副議長「資深」程度(個人+同縣市議員親屬當選次數)

全台有 9 個副議長有親屬在同縣市擔任議員。若將親屬當選次數也計入,最「資深」的副議長是桃園市的李曉鐘,他本身就是 7 屆的資深議員,加上妹夫曾能芳、姻親陳根德也在桃園擔任過議員。

有趣的是,真的有人「一家都議長」,政治勢力還跨縣市──雲林縣的副議長蘇俊豪、嘉義市的副議長蘇澤峰兩人是兄弟,父親蘇金煌也擔任過 3 次雲林縣正副議長。

議長連任最高紀錄在澎湖和台北

說到「資深議長」,許多人會想到台北市的前議長吳碧珠,但她還不是最高紀錄!有最豐富經歷(包含正副議長)的議長分別是澎湖的劉陳昭玲和臺北市的張祥傳,兩人皆當選了 7 次。

張祥傳從 1950 年開始擔任副議長,1955 年開始連任 5 屆議長;劉陳昭玲則從 1990 年擔任正、副議長職至今。

議長傳承「父子檔」佔多數

排名縣市家族家族
當選次數
家族
成員
關係
1嘉義市蔡貴絲
家族
7蕭登旺
蔡貴絲
姻親
1臺北市張祥傳
家族
7張祥傳
2高雄市陳田錨
家族
6陳田錨
2臺中市張清照
家族
6張清堂
張清照
兄弟
3臺中市張彥彤
家族
5張光儀
張宏年
父子
3雲林縣蘇俊豪
家族
5蘇金煌
蘇俊豪
父子
3彰化縣白玉如
家族
5白鴻森
白閔傑
父子

共有 12 個家族將議長職「傳承」給親屬,最多的是父子檔。

而「議長家族」中擔任過最多次議長的則是嘉義市的蔡貴絲,她自己擔任過 3 次議長,姻親蕭登旺也擔任過 4 次正副議長,若再計入於嘉義縣擔任過 2 次議長的蕭登旺之弟蕭登標,嘉義蕭家就是全台最大的議長家族。

想看更細的議員親屬關係,請至專題「你全家都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