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使用電腦瀏覽器進行地圖互動

確定

我住在同溫層里嗎?

全台村里公投、
候選人開票結果解析

文字:劉子維資料:陳彥宇

網頁:熊凱文、譚學勇設計:陳怡蒨

2018/11/30

2018 年台灣九合一選舉開票的一夜激情從選舉活動剛開跑時不被看好的韓國瑜最終以 15 萬餘票大勝陳其邁,「綠地變藍天」的勢頭一路北上至嘉義市、雲林縣、彰化縣、台中市,到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和丁守中開票拉鋸至隔天凌晨三點多、相差三千多票,最終無黨籍柯文哲險勝國民黨籍丁守中,成功連任後,這「好長的一夜」才落幕。

有十案的公民投票在投票隔天凌晨也全數開出,公投投票率除了反空汙佔四成多之外,其餘九案都超過五成,相比 2008 年的四個公投案,投票率最高的是務實返聯(聯合國)公投案,投票率 35.82%。

十項公投案中,以民法保障同性婚姻、國中小實施包含同志教育的性別教育、東奧正名三案的不同意票大於同意票,因此不獲通過。

投票結果出爐後,在網路社群又掀起一波討論,有網友感嘆「我投的票全部和結果全部相反」、一些將Facebook 頭像換上彩虹標誌的人說:「難道我們才是社會上的『少數』?」

我們使用中選會公布的各投開票所數據結合內政部、財政部公開數據的各村里資料,呈現出本次大選的選民結構與投票結果。

挺同村里比一比

依照中選會資料,我們將各村里公投案 14、15 案的同意票加上 10 、11、12 案反對票的人口加總平均,除以該村里總投票人口,可以得出該村裡的支持婚姻平權、支持實施同志教育的比率。

支持婚姻平權程度最高的前 10 個村里,除了彰化縣竹塘鄉小西村之外,其他分佈於新竹市、高雄市、雙北都會區。對婚姻平權公投支持度最低的 10 個村里分佈於嘉義縣、澎湖縣、花蓮縣、金門縣、雲林縣、南投縣。

全台灣支持婚姻平權比率最低的是南投縣仁愛鄉榮興村( 3.1 %),榮興村 20 歲以上居民的平均年齡 59.5歲 ,家戶年收入中位數 48.9 萬元。 根據南投縣仁愛鄉公所官網,榮興村大部分村境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內,是人口稀少的散村聚落,只有 64 人,居民組成以榮民為主,30 歲以下的居民只有 3 人。榮興村有大學(含)以上學歷的人數 5 人,佔全部村民人口的 7.8 %。男女比則為 1.56。

支持婚姻平權比例最高的新竹市關新里居民,
大學以上學歷的里民佔了 78.7%

支持婚姻平權程度最高的里則是新竹市東區關新里( 27.92 %),20 歲以上居民的平均年齡 38.62 歲 ,收入中位數 244.3萬元。離新竹科學園區約十分鐘車程的關新里,居住者大多在竹科工作,關新里幾年來高居全台灣收入中位數最高排行榜,因此多次獲得媒體關注。

相比榮興村,關新里里民眾多,有3639人,具有大學(含)以上學歷的人口佔全里人口數的 78.7 %。男女比 0.98 ,女性里民略多於男性。關新里的收入中位數高出榮興村近 5 倍,居民平均年齡較榮興村低 20.88 歲,有大學以上學歷的里民比例,關新里比榮興村高出 10 倍。

高雄多區力挺東奧正名

我們將各村里投下贊成東奧正名的有效票除以有投票權人數,算出贊成東奧正名的比率。數據顯示,對東奧正名支持度高的前 20 名村里中,高雄市就佔超過半數。20 個村里中只有 2 個里位於北台灣。

前 20 名支持東奧正名的里,有 13 個在高雄市

簡稱東奧正名的公投第 13 案由前體育國手紀政領銜提出,公投主文是:「你是否同意,以『台灣』(Taiwan)為全名申請參加所有國際運動賽事及 2020 年東京奧運?」根據投票結果,該案被否決。全台灣投票權人有 44.1 % 未投票,2.6 % 投廢票。贊成正名的票數為 476 萬 3086 票,佔全部投票權人的 24.1 %,否定票 577 萬 4556 票,佔 29.2 %。

台灣選舉結果出爐後,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簡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所謂『奧運正名公投案』遭到挫敗,說明拿台灣運動員的利益作賭注不得人心,搞『台獨』註定失敗。」雖然提案領銜人紀政早在七月就表示東奧正名不等於台獨,但該案仍被部分民眾認為是對台灣認同的檢視。

高雄市選情在這次縣市長選舉中備受關注,國民黨籍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在選舉初期不被看好,外界普遍認為民進黨籍候選人陳其邁篤定當選。但韓國瑜的聲勢「越選越高漲」,最後韓國瑜大勝陳其邁,扭轉民進黨執政高雄 20 年的局面。韓國瑜在選前就明確表態支持「九二共識」,意即「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這是國民黨在馬英九政府執政時期,中國大陸與台灣維持正向交流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