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波士頓馬拉松
我的全馬完賽時間
00:00:00
00:00:00
00:00:00

看完了六大馬,台灣跑者的跑步習慣又是什麼呢?因為台北馬不提供資料,我們嘗試從 Garmin 的用戶資料來看看,能夠在時限內完成台北馬( 5 小時 30 分)的人都是什麼樣的人?跑完一個馬拉松,又需要什麼樣的訓練呢?

參加 2016 年台北馬拉松的 5560 名參賽者,有 34% 的人使用 Garmin 手錶紀錄。這些成功完賽的選手們⋯⋯

這些成功完賽的選手們

平常有運動習慣嗎?

練習的強度如何呢?

我想要變更厲害!

大家平常都在哪裡練習呢?

平常有運動習慣嗎?

每週跑步次數

想要完成一個馬拉松,要花多少時間訓練呢? Garmin 跑步學堂教練林駿豪表示,訓練週期最少是 12 週,但 16 週以上為佳。我們以 16 週(台北馬拉松在 12 月舉行,往回推 4 個月,一般跑者也會避開難以密集訓練的溽暑)為週期,分析成功完賽的跑者們的訓練情形。

林駿豪提到,一週「最少」要能抽出 3 至 4 天跑步,其他時間可以做其他運動來平衡,如游泳、單車、肌力訓練等等。

從數據看來,正好從每週跑步(大於、小於) 3 次將全部的人分成一半,要堅持運動習慣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啊!

練習的強度如何呢?

每週跑步距離

林駿豪建議以時間來做跑量的評估,週間一次至少 1 小時,週末則可以做 1.5 小時至 2 小時的練習。若以 6 分鐘一公里的速度來看,週跑量會落在 40 至 60 公里。

從數據來看,有 30% 的人達到這個標準。看來每週都至少要有一點付出,才能成功完成全馬喔!

我想要變更厲害!

高手們平常是怎麼練習?

若將這些選手以完賽時間加以分組,則完全印證了「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說法。

我們將選手分成四組,分別是成功完賽在關門時間前通過終點的「5.5 小時」、以及馬拉松跑者用以評估自己實力的「SUB 5」(意即在 5 小時內完賽)、「SUB 4」、「SUB 3」。發現隨著成績提升,每週的訓練強度就要愈強。

若想要微笑通過終點,平時的努力真是不能少啊!

大家平常都在哪裡練習呢?

我也想加入!

台北馬拉松果然是台灣最盛大的一場路跑賽事,吸引了全台灣的人來報名參加!看來台南的鄉親最熱情!

2017 年台北馬拉松即將開始!

你是選手嗎?歡迎完賽之後在頁首輸入你的完賽時間,我們讓你在線上與全世界的跑者較勁!如果你沒有報名, 12 月 17 日一起到會場為選手們加油吧!

文字:李又如視覺設計:許玲瑋、v_k網頁製作:HY Tan特別感謝: GarminMirrormedia 2017.12
文字:李又如  視覺設計:許玲瑋、v_k  網頁製作:HY Tan
特別感謝: Garmin
Mirrormedia 2017.12